“四个坚持”部署重点工作,纵深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23-04-19 09:52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侯云云来源:全椒县生环分局阅读: 字体:【  

2022年,全椒县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均完成考核任务,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全椒县切合实际、深入谋划,全面部署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坚持防治并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深入开展“坚守断面保碧水”专项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工业园区污水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工程,协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二是加强工业废气、餐饮油烟、移动源污染治理和扬尘管控,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切实推进大气网格化环境监管。三是加强建设用地变更监管和农用地分类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固废、危废行为。

坚持标本兼治,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对中央、省、市交办的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科学制定整改“四项清单”,加强整改进展调度,做到“见底清零”。全面梳理中央、省、市交办的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结合“三查一治”专项攻坚行动,深入摸排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防止问题反弹。拓展环境问题信访投诉渠道,定期会商研判,对热点问题组织调研,科学制定治理措施。

坚持生态立县,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行动。加快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总结经验,创新思路,积极打造具有全椒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亮点,力争2023年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坚持守正创新,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持续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贯彻工作。创新方式,积极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创作生态环境精品宣传片;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扩大环保设施公开频次和受众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