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召开秸秆禁烧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3-05-18 11:22作者: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秸秆禁烧工作会议要求,全力打赢夏季秸秆禁烧攻坚战。5月17日上午,凤阳县召开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动员部署会,副县长赵光慧出席会议,县禁烧办、县农业农村局、县效能办负责人及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程洪全主持会议并讲话。
  赵光慧解读了《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安环委〔2023〕1号)文件精神,剖析了全省秸秆禁烧工作形势,对当前工作提出要求;县禁烧办负责人通报了全县1-5月份秸秆禁烧工作情况,对当前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程洪全首先对今年秸秆禁烧工作的背景进行剖析,对省市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精神及领导的要求进行传达。
  程洪全指出,秸秆禁烧工作是近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务必抓实抓好的一项政治任务,省、市相继对秸秆禁烧工作都进行了安排部署,既是一项常规工作,又是一项特殊工作,年年安排,年年部署,今年省市工作要求更加严厉,考核机制力度空前。
  程洪全强调,秸秆禁烧工作不是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抓好才行。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当前形势,增强责任意识,迅速行动起来,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一丝不苟抓好每一个环节,落实好每一项措施,坚决杜绝焚烧秸秆现象,确保实现全面禁烧的目标,尤其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或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期间,要坚决遏制秸秆焚烧行为。要及早安排、提前下手,争取工作主动权。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张贴标语、悬挂条幅等贴近群众、贴近禁烧工作需要的形式持续做好宣传引导,让老百姓时刻能够看到,全力营造良好的禁烧氛围,基层干部要进村入户宣传,转变群众的思想认识,让禁烧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督查组及县禁烧办要加大监督检查和依法查处力度,及时发现和坚决制止焚烧行为。乡镇街道要及时组织人员对沟渠路边、田埂坟头、荒摊荒地等处散落秸秆进行清理。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农机手的教育培训,加强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宣传引导,引进综合利用实体,
  程洪全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作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责任主体,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尤其是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不能过于依赖“技防”,“人防”工作坚决不能流于形式,要明确专人,严防死守,严格落实网格监管体系,充分发挥乡镇环保工作站、网格员以及公益性岗位的作用,及时发现焚烧秸秆行为及时进行处置,全力以赴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要夯实责任,做到每个村都有乡镇干部包保、每个村民小组都有村干部分包、每个地块都有人员紧盯。各村要建立应急小分队,配备灭火器材,全方位、全时段、高频率、高强度地监控,并对重点区域做到严防死守。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凡是发现乡镇(街道)出现焚烧现象的,每出现一个焚烧火点,除采取经济处罚外,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县电视台表态一次,只要被卫星监测到有火点的,均要给予相关直接责任人员党纪、政纪或组织处理。对推诿扯皮、不履行职责,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由纪检部门追究责任。凡是发生焚烧秸秆的,考核中一律予以扣分,后果严重的将予以“一票否决”。
  程洪全最后强调,秸秆禁烧工作不仅是一个环境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民生问题,任务艰巨,工作繁重。希望各乡镇街道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2023年的秸秆禁烧工作中打个翻身仗,确保我县禁烧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秸秆禁烧工作责任书》,各乡镇就如何抓好今年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