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铁军形象,秉持铁腕执法

发布日期:2022-08-23 08:04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张国勇来源:全椒县生环分局阅读: 字体:【  

2022年,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本着“強精气、求精准、重精干、出精品”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理念,全力打造严谨规范、求真务实的环境监管执法新常态。持续开展环保执法大练兵活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滁、襄河3个国考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Ⅲ类考核要求,PM2.5、PM10、臭氧均值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四项考核指标全市排名第一。

重执法,保持高压态势。一是在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执法基础上,高度重视环境信访工作,目前接到各类信访件124件,处理124件,办结率100%,没有因生态环境问题引发大规模集体到市赴省进京上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排查车辆300余台次,共检查260余家企业,责令61家企业限期整改,依法实施行政处罚26件,共处罚金169.1954万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家具行业、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固体废物、施工扬尘、“强监管、保人饮”、“清零行动”等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涉嫌违法立案查处。三是实行小时均值超标督办,倒逼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充分发挥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和网格作用,实行超标即应急和小时均值超标督办制度,目前全县安装在线系统并联网的企业34家,发现小时均值超标4起,已被责令整改或实施行政处罚。四是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坚持“严、重、促”,压实 “点对点”整改责任链。对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交办的各类突出环境问题做到整改达标,见底清零。

严机制,提高执法效能。一是上下贯通,充分发挥镇环保工作站作用,将执法触角延伸到镇村,有效解决环境执法“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左右联动,为加快滁河断面水质达标,与周边省市,如江苏南京市、本省马鞍山市、合肥市建立轮流坐庄、定期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三是内外联合,建立刑事司法与环境执法联动机制,查处了邦兴化工科技危废案、“11.4”固废案、苗德美跨省转移固废案、襄河景观带擅自倾倒固废案等违法案件,其中2件实施行政处罚,2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常培训,提升人员素质。一是6月底组织开展了“抓队伍、严作风、树形象”2022年执法大练兵成果汇报演练,得到市局领导充分肯定;二是成立1支9人法制小教员队伍,其中1名为兼职法制员,每月开展学法活动,內强素质,外塑形象。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精准度。成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小组,每季度对结案案件进行内部评查,上半年,全市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我县10件卷宗评查得分均得到90分以上,省厅第一轮案卷评查,抽查我县1件卷宗,得分为92分。三是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6次,先后为VOCs重点企业、信用评价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固废污染防治、排污许可登记管理、企业排污在线系统、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等,强化企业加大治污力度,致力清洁生产,提高环境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