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到定远县桑涧社区开展慰问调研

发布日期:2023-06-02 18:02来源:局办公室阅读: 字体:【  

      2023年6月1日,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子非,副局长梁淑英,关工委副主任孙志兰一行来到定远县桑涧镇桑涧社区开展情系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同时还与乡镇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开展座谈,并调研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产业发展方面。定远县禽蛋白产业园品享牧业项目落户在桑涧社区,这是园区的第一个项目,占地163亩,总投资4亿元,建设两个屠宰加工车间及2万吨级冷库,一期建成后,屠宰白鹅2000万只,年产优质羽绒2000吨,总产值达25亿元,二期建成产能达5000万只,产值达到60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500人以上,项目实施以来还间接带动周边配套和商业发展,对当地经济发展有积极的意义。项目还投入了1000多万的环保费用,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废气收集管道和处理设施,建立了专门的环保队伍,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

      人居环境方面。镇、村两级定期组织人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包括街道、路面的整洁,摊位、门前的摆放,入户卫生整理等多方面,乡镇花费了资金对路边环境进行了清理整顿,村干部也安排人员入户宣传检查,在村部设立了“红黑榜”,对卫生环境好的家庭进行积分兑换奖励,桑涧镇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在全县每月1次的检查中,从排名倒数已上升到上游水平,这项工作与大家的重视和真抓实干有很大关系。今年年初,张局长在与乡镇党委书记关于黑臭水体治理的交流中,特意嘱咐驻村干部利用专业优势在黑臭水体整治方面要帮助乡镇谋划,驻村干部也多次踏勘现场并与乡镇研讨,最终确定“控污、纳管”的思路,借助本年度省级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资金定远试点项目,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积极争取,已把桑涧镇列入计划,申请省级资金240万元,并通过县局专家评审会议以及县政府会议,方案也已经编制,预计本项目实施后,困扰多年的街道黑臭水体将从根本上得到治理,桑涧镇人居环境也会进一步改善后变得美丽。

      秸秆禁烧方面。2023年安徽省环委会1号文再次要求各乡镇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当下是麦收时候,也是火患高峰期,乡镇6月份已作为重点工作安排人员宣传值守,市生态环境局申请的“减污降碳”资金桑涧镇试点项目——秸秆禁烧监控系统已经建成调试,该系统灵敏度高、清晰度高、智能化高,只要有大小超过2米的烟雾就会被摄像捕捉,同时发送定位到工作群排查,24小时工作,极大的将人力巡查解放出来,发挥了预警减污的功效,乡镇工作人员普遍反映使用效果特别好,感谢市生态环境局带来的项目支持和技术服务。

   局领导在调研乡村振兴相关内容后,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一要重点关注环境问题。对品享牧业项目,强调环保“三同时”的重要性,环保设施一定要与主体工程同时投运,发挥环境治理设施的作用,废水排放要全部收集后通过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排放;作为全县规模最大的屠宰企业,要从源头管控,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屠宰线废气分类收集处理,防止异味扰民。二要发挥项目资金作用。市生态环境局支持的项目资金有的已经开始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如省级45.5万元的大气“减污降碳”专项资金为乡镇建设的秸秆禁烧监控子项目,要利用智能化的火点监控报警系统更好的服务禁烧工作。黑臭水体专项资金使用既要依法合规,更要科学规划,提高使用绩效,促进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