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琅琊区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参加2023年度非现场监管执法技能竞赛

发布日期:2023-09-07 09:00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持续优化执法方式,切实提升执法效能,推行非现场监管执法,着力打造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近日,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非现场监管执法技能培训竞赛,琅琊区生态环境分局积极派员参加。

“纸上谈兵”开展理论知识学习。邀请专业在线设备运维人员,为参训人员讲解自动监控技术规范、运维监管工作中发现的常见涉自动监控违法问题,通过查阅视频监控和自动监测数据等非现场方式发现涉自动监控违法问题的方法及典型案例,通过具体案例帮助参训人员更好了解在线监控案件细节及办理要点。

“小试牛刀”进行监测设备实操。将烟气排放连续监测设施、COD、氨氮在线监控设施搬到讲堂上,参训人员分组一一来到机器前,了解机器各部分组成、功能、运行原理、具体参数设置等,告知巡检企业流程及可能存在造假的点,进而帮助执法人员在实际检查中更迅速更准确找到问题点,破解在线监控数据造假难题。

“真枪实弹”执行网上在线巡查。经理论学习+实操环节,通过考试选拔出12名执法人员(其中1名琅琊区执法人员),分组后登录自动监控平台、视频监控平台等,通过非现场监管方式对150家非本市重点排污单位开展网上巡查,梳理出涉嫌存在自动监控违法行为问题企业清单,经省竞赛组委会同意,赴异地开展现场检查,寻脉问诊,在过程中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同时进一步提升参训人员执法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