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差异化执法、正面清单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09 14:43作者:贾传宝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滁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始终坚持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纳入正面清单内企业按照非必要不现场执法检查的原则实施差异化监管,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努力构建公正的市场环境,和谐的营商环境。

  一、实施正面清单动态管理。明确纳入条件及纳入程序,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实行动态调整,坚持无线索不进行现场检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正向激励作用。2021年编制了《滁州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2021-2023年)》,通过各地梳理上报及动态调整,截至目前,全市9大类139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优先予以帮扶,采取免除或减少现场检查,采用核查在线监控、用电监控、电话核实等非现场检查措施,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守法企业在日常监管中的正面激励和示范效应,实现要我守法我要守法的根本转变。

  二、实施分类精准帮扶指导。一是开展正面清单企业体检式帮扶,发布正面清单企业帮扶一封信,将正面清单企业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推出点菜式服务。公布8个县区和2个园区帮扶联络方式,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畅通沟通渠道,通过召开座谈会、视频会议、送法暖企等形式,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在项目审批、建设、生产过程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帮扶需求以及有关意见建议,接受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增强守法意识,提升环境管理水平,2023年以来,针对正面清单内企业提出的帮扶需求和存在环境违法隐患的园区企业,我市举一反三,先后组织开展了定远盐化工业园、凤阳石英砂产业园部分重点企业体检式帮扶,集中全市执法业务能手,发挥执法人员业务所长,系统化帮扶企业解决环境问题;二是开展送法暖企活动,2023年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税务局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暖企惠企专题培训班,对市辖区内515家企业开展培训,约600余人参加,向企业宣传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帮助企业解决日常环境管理中的不足,赠送相关书籍约110余份,引导企业自觉增强环保意识,做到监管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三、推行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和正面执法清单制度,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相互协作,切实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精准投放执法资源,在减少对企业干扰的同时提高对违法问题的发现率。我市引入无人机航拍、VOCs质谱走航、视频监控、用电监控、空气质量监测微型站点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监管新模式,及时提醒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提高了执法效能,有效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加快推进自动监控设备的安装、联网和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工作,我市233家污染源企业587套自动监测设备全部与生态环境部联网。2023年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方式开展非现场监管执法179家次,指导帮扶企业130家次,办理正面清单内企业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案件1起。